市政府国资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6 18:30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度市国资委继续坚持“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理念,将信息公开作为我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及市政府及市政数局相关要求,市国资委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多次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班会议,结合我委信息化建设有关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委机关202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流程清晰,并要求定期对各处室、各企业公开信息进行监督检查。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市国资委信息上网工作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所涉及内容纳入各处室日常工作考核中,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数量与质量。办公室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我委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了国资概述、国资动态、政策法规、政务公开、企业之窗、国资要闻、在线服务、公众参与等栏目,每个栏目都能够直接显现、方便浏览,较好地保证了政务公开的需要。2022年,按照上级部门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的要求,新增清廉国企建设栏目,并向全市各国有企业发起清廉国企建设建设“阳光国企”的信息化工作指标,为我市国资国企的进一步发展做好宣传保障。推动信息公开的同时,强化保密工作。今年我委先后多次组织开展计算机信息公开保密自查工作,配合国资监管平台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的落实,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我委在武汉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发布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动态信息,公开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21篇,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官方信息3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我委按照《武汉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度》规定,就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处理、处理流程、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四)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2022年,我委更加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门组织2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拨付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8万元,有力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12次,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培训118。 

(五)2022年,我委先后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如收到相关申请将依据相关要求及时进行公开

(六)监督保障情况,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分属不同的处室进行,主要领导统筹监督保障,亲自狠抓落实,全年无申请不公开,虚假公开,瞒报少报的现象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对2017630日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研究,公布废止失效0件规范性文件。

  1.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委无相关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无相关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举措

2022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比较单一,检索不够便捷;三是对于公开信息的拓展程度和深度不够。在新的一年里,我委将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国资委自身实际,增强信息化建设投入情况,开展更加广泛的信息公开方式,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服务我市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与频次未超过一定数量,我委无相关收费情况。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度相关政务公开主要内容、要点我委均已充分落实。

(三)因我委所涉建议提案办理及重点领域建设相关内容涉及相关企业商业秘密一般不进行公开,相关内容可由具体涉及企业进行公开。

                                           市政府国资委 

                                          20231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