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1-08 09:41
来源: 市国资委

市国资委一贯坚持“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核心理念,将信息公开作为我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2016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国资委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按照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具体做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委主任办公会多次专题听取办公室、宣传处、法规处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年初,委分管领导专门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班会议,研究部署委机关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并要求定期对各处室公开信息上传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收到良好效果。

(二)建章立制,狠抓落实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完善原《市国资委信息上网工作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上网范围和工作流程。办公室、宣传处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开辟载体,方便查阅

  我委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了国资概述、国资动态、政策法规、政务公开、企业之窗、他山之石、在线服务、公众参与等栏目,每个栏目都能够直接显现、方便浏览,较好地保证了政务公开的需要。2016年,按照上级部门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的要求,新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国务院要闻》、《湖北省要闻》、《武汉要闻》6个栏目。

  (四)加强审批,确保安全

  在不断推动信息公开的同时,强化保密工作。今年我委先后两次组织开展计算机信息公开保密自查工作,同时对拟公开的信息通过拟办人员初核、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等程序进行审批,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委在武汉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发布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动态信息,公开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3篇,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官方信息121条,在腾讯网、新浪、人民网上发布委官方微博354条,拥有粉丝2.8万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委按照《武汉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度》规定,就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处理、处理流程、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2016年,我委共收到3件信息公开要求,其中2件我委已公开,其余1件待公开。按照工作流程,我们及时依法依规妥善予以回复。

  (三)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2016年,我委更加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门组织4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人。拨付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有力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1次,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举措

  2016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比较单一,检索不够便捷;三是对于公开信息的拓展程度和深度不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国资委自身实际,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修订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开展网上为民服务和网上办事,为服务我市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