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1-21 09:38
来源: 市国资委

2014年,市国资委坚持“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核心理念,将信息公开作为我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去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国资委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按照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具体做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分管领导,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宣传处、法规处全程参与。委主任办公会多次专题听取办公室、宣传处、法规处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年初,委分管领导专门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班会议,学习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委机关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并要求工作专班每半年对各处室公开信息上传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收到良好效果。

  (二)建章立制,狠抓落实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我委认真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并根据国资工作特点,修改完善《市国资委信息上网工作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上网范围和工作流程,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办公室、宣传处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开辟载体,方便查阅

  我委门户网站于2005年建立,并先后多次改版,不断完善。目前,网站首页开设了国资概述、国资动态、政务公开、企业之窗、专题专栏、他山之石、在线服务、公众参与等8个大项32个栏目,每个栏目都能够直接显现、方便浏览,较好地保证了政务公开的需要。为更好地方便市民查阅,我委利用单位政务公开栏公布我们的信息查询方法,并开通“信息检索”功能。2014年,按照上级部门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的要求,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及时对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调整完善,新增《政府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3个栏目,并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公开。

  (四)加强审批,确保安全

  在不断推动信息公开的同时,强化保密工作。委领导多次研究过问保密工作,强调落实市保密局关于做好保密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我委先后两次组织开展计算机信息公开保密自查工作,没有发现违纪违规现象。同时,依托公文制发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每件都通过拟办人员初核、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定等若干道程序进行审批,只有批准的信息才能上网公布,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委在武汉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发布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动态信息487条;通过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登载稿件30余篇;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平台发稿240余条,60余条被采用;向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网站报送信息28条,24条被采用;在腾讯网、新浪、人民网上发布委官方微博微信151条,拥有粉丝2.9万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委所有公开文件和重大工作动态均以电子文档格式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发布,同时通过政务微博、手机短信、办公区域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企业及委机关干部职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按照《武汉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度》规定,就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处理、处理流程、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2014年,我委共收到武汉印染厂、武汉抗生素厂部分职工和市民提出的14件信息公开要求,按照要求我们及时组织相关处室分析研究,依法依规妥善予以回复。

  今年以来,我委先后协调处理了原武汉抗菌素厂退休人员罗春玲、赵贤国,原武汉绒布印染厂退休人员孙健雄、童登明及肖春香申请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等2起行政复议。在处理上述两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纠纷案件过程中,考虑案件主要涉及部分职工要求我委公开当初企业改制相关信息,如果贸然公开,处理不好极易给全市国企改制工作带来连锁反应,影响社会稳定。为确保该案最终得到妥善解决,我委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市法制办沟通联系,希望市法制办积极支持我委工作,依法维持我委答复决定;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出资企业分管领导,当面与企业退休人员多次对话沟通,及时会同企业有关人员商议答复意见。通过上述努力,市法制办作出维护我委答复意见的行政复议决定,依法维护我委合法权益。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举措

  2014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分全面;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比较单一,网络编辑水平不够高,检索不够便捷;三是网络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国资委自身实际,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修订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开展网上为民服务和网上办事,为服务我市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