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法治建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17:09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24日,市政府国资委召开市出资企业法治建设工作会暨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合规管理工作专题布置会,听取各出资企业2022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布置2023年企业法治建设、合规管理等重点工作。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汪慧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9家出资企业就2022年法治企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政策法规处介绍了2023年法治企业建设重点工作,解读了市出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实施意见,并布置了合规管理有关工作。

2022年市出资企业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各项工作,法治工作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治企能力水平明显提升,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全年企业各级法务人员审核规章制度346件、重要合同协议10538份、重要决策689项,法律纠纷结案379件,法律风险防范作用进一步突显,有效维护了国有资本权益。

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建设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会议对2023年法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企业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二是要不断完善企业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全面推动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三是要全力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各项工作,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四是要聚焦防范化解法律合规风险,以高质量法治工作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加大法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六是要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人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对企业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出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交流学习,加强督办考核,切实将企业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为推动企业深化改革、保障企业稳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9市出资企业分管领导、企业法务合规部门负责人市政府国资委政策法规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