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政府国资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2023-02-07 10:33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武国资法规20225

出资企业,各区国资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发〔20223号)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市国资委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我委制定了《市政府国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政府国资委

                                                2022930


市政府国资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发〔20223号)的要求,切实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市出资企业和各区国资监管机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水平,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以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普法精准性、实效性、加强法治文化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人员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的熟悉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法治素养显著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国资监管和国企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普法工作的组织力、执行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为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供良好法治基础。

——坚持分类实施。根据不同地区、行业、部门和岗位等特点,科学设计普法的重点内容和具体方式,分类实施,统筹推进,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二、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提升法治意识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市国资国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宪法意识,培育宪法信仰。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传播宪法理念,形成浓厚的学习宪法氛围。

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生产经营、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真正让民法典走到全体干部职工身边、走入全体干部职工心里。

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强化对“十四五”时期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武汉自贸区建设等与现代化武汉建设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深入学习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与高质量发展超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法治保障绿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三、提高普法针对性,深化提升普法依法治企。

(一)持续学习宣传企业国有资产法。始终将宣传企业国有资产法作为全市国资国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宣传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规定,推动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的改革精神和法律规定。持续宣传关于国家出资企业的规定,保护国家出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促进国家出资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宣传力度,实现全市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练掌握。

(二)持续学习宣传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建设目标,大力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加大对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排头兵作用。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深入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内部形成科学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深入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三)持续学习宣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公平竞争法律法规,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深入宣传证券法等金融法律法规,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依法经营、规范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四)持续学习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生态武汉建设贡献力量。深入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现代化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五)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武汉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结合我市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和国资监管政策体系的工作实际,系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的宣传学习。聚焦国企改革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国有产权转让、并购重组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系统开展法治培训,确保改革成果制度化、长效化。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安全生产、应急处置、信访维稳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高度重视涉外法律风险。加大涉外法律法规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学习宣传力度,确保境外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提升参与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市场竞争能力

四、着力提高普法实效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一)充分利用涉诉案件开展普法。落实“以案释法”要求,充分利用涉诉案件向干部职工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干部职工的普法公开课。健全以案普法机制,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更加关注案件背后反映的管理问题,及时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二)充分利用国家宣传日开展专题普法。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国家网络安全周、全国知识产权周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风险防控能力

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创新普法内容,以干部职工的日常需求和关注热点为切入口,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的动态平衡。拓展普法网络平台,发挥“学习强国”、湖北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等平台优势,通过企业内部广播、报刊、网络和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事务公开栏等多种媒介形式进行多层次多侧面的法治宣传,推送普法内容,提供便捷有效的学法路径。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官方微博、客户端等,发送最新政策法规,打造随时随地、线上线下普法的多媒体互动平台,加强对优秀企业媒体普法作品的宣传和引导。形成多级互动传播。坚持效果导向,建设“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促进单向式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一)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作法治建设的表率。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纳入重点普法对象范围,推动企业管理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推进企业干部职工加强学法用法,提升法治素养,提升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加大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

)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加强顶层推动,坚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营造依法合规的企业文化。加大法治人才培训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普法、合规人才队伍。

)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提高使用率。整合企业各类文化展厅、文化长廊等场地资源,发挥图书室、职工活动室、多媒体放映厅等功能场所作用,大力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建设学法园地、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基地、基本普法宣传阵地。

)推动国资法治文化精品创作。继续深化推进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努力创作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具有国资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促进法治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

、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国资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负责统筹协调。各出资企业和各区国资办)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本企业和本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强化考核评估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国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要科学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要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通过考评情况通报、印发简报、组织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等方式,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落实各单位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年度普法工作情况等报市政府国资委备案。

(三)加强经费保障。出资企业和各区国资办)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