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国资系统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19 10:57
来源: 市国资委

  武国资党宣[2016]1号 

  关于印发《市国资系统2016年宣传思想 

  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属企业、在汉央企党委(党组织): 

  《市国资系统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已经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委员会委员会宣传部        

  2016年5月12日          

  市国资系统2016年宣传思想 

  文化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深化国企改革政策落地、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市国资系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创新求实,扎实推进,着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思想共识,着力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形势任务教育,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舆论氛围,为全市国企国资改革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学、专题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学习组织工作,把学习讲话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引向深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委宣传部门要组织各类宣讲力量,深入到基层党员和群众中,开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宣讲活动。 

  制定《市国资委党委中心组2016年集中学习方案》,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各企业党委要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全年集中学习12次以上。国资委党委将加大对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督查力度,加强学习通报与交流。 

  二、全面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各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引导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断深化思想引导。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企业各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重大舆情、重点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聚焦维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针对不同受众,主动设置议题,善于用微观视角展现宏大叙事,用生动故事诠释深刻主题,放大正面声音,澄清负面声音,引领整合社会思潮。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快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各种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上网。推动企业微博、微信的规范化管理,提升对各种有害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管控水平。 

  三、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各企业应结合实际,总体谋划、系统设计,以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主线,采取主动发声、打造平台,以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为主题,突出宣传“五大发展理念”、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加强党建等专题。持续加强新闻发布及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信释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有利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主流舆论。要加强国资信息报送工作,每个企业每月至少上报4篇有价值信息。要利用好企业内外媒体资源,发挥企业媒体联盟的作用,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 

  各企业要把网上舆论引导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推动企业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并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抓好网络建设、运用和管理,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舆论,做好舆论引导管控工作。各企业要及时梳理国企国资改革中存在的隐患点和风险源,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特别是新媒体阵地的报批、信息发布、危机处置和退出等事项的管控,掌握工作主动权。 

  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各企业要结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阐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与企业发展战略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要适应“十三五”时期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的新形势,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的引领力和凝聚力。要把法治、创新、质量、安全等理念切实融入到企业制度管理和生产经营实践中,引导约束员工行为,推动文化落地。 

  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广泛开展礼仪知识培训、俭以养德教育等系列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及“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推荐工作,大力学习宣传、关心爱护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企业家“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2016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武汉市志愿服务工作条例》,实施文明行为负面清单管理,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做好中央文明办2016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工作。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进企业活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扎实抓好公益广告、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我们的节日”、关爱困难职工工作。各企业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文明行为评选与表彰活动并对本单位职工文明行为进行奖励、表彰。各企业应当将文明行为培训纳入入职培训、岗位培训内容。各窗口服务单位应当制定相关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措施,加强本单位文明行为引导工作,树立窗口文明形象。 

  推进企业文明创建工作,争创文明单位。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对失信违法者进行联合惩戒。各企业应结合实际开展“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放心消费创建”、“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 

  五、不断深化宣传战线管理,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加强宣传部门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模范推进“三严三实”整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树立宣传战线良好形象。 

  选优配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加强领导干部驾驭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局面能力。引导宣传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学习、开展工作、做好服务。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抓起来。组织好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2016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继续组织企业参加“武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项目”评选,培育和发掘基层单位创新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