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企“开门红”催热消费市场

2023-03-14 16:18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2023年,恢复和扩大消费在经济工作中居于关键位置。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1月以来,在市政府国资委统筹部署下,市属国企积极推动商贸流通领域复商复市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意愿、保障消费能力,全力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努力繁荣消费市场,在全市消费复苏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长江日报今日刊发“国资国企奋战‘开门红’”系列报道,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市政府国资委第一时间召开监管企业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加大“晾晒评比”力度,确保发展跑出“加速度”。各市属国企纷纷拿出实招硬招,细致谋划,提早布局。

近日,市政府国资委专门组织会议,针对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调度。“我们强化了跟踪频率和重点分析,针对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有效措施,狠抓落实,着力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市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各企业要紧紧围绕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完成进度、重点亮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深挖“盈利点”、巩固“薄弱点”、找准“发力点”,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及时提出有效应对措施,不断提升经营质效。

关键是要压实目标责任,强化调度督导。”该负责人表示,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量化、细化年度目标,压实各级子企业各项重要经济指标的年度、季度、月度任务,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三月赏花季,武投控集团旗下武商MALL内人头攒动,花样春游、现场手绘吸引众多消费者打卡体验。在商场另一边,一场促消费的企业现场调度会正在进行。

武商MALL人流如织。

按照市政府国资委要求,我们组织武投控权属企业围绕促消费展开各类活动,全力推动重组首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夺取首年首季首胜!”武投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制定了首季度生产经营“开门红”工作方案,从加强市场开拓、加快资本运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加快资金回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6个方面细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进武商集团、中百集团等重点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助力消费复苏。

武商集团介绍,为夺取首季开门红,武商集团以节聚势,积极营造新春节日氛围,多措并举挖掘市场消费需求,创新消费场景,助力市场回暖。近日,各所属企业更是聚焦女性消费热点,整合特色优质资源,以“美”为序,精心组织实施,推出活力缤纷、精彩纷呈的系列主题营销文化活动,推动“她经济”持续升温,再掀节日消费热潮。

今年以来,中百集团加快布局线上线下,提振消费信心。”中百集团介绍,一方面,加快优质网点的布局和储备,强化生鲜品源头采购、扩大网红新锐品牌直采和自有品牌开发力度,全面打造差异化商品力。另一方面,加快自有线上业务平台建设,创新发展直播、拼团、企业购等销售模式,提升到家、到店、到企业等线上业务市场规模。同时,中百集团积极推进数据中心、智能供应链等转化应用,启动现代物流中央仓二期工程规划建设,积极融入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美好的消费体验。

武投控集团强势推动消费市场复苏。据统计,元旦当天,武商MALL·国广销售额突破1亿元,PRADABURBERRY10余家国际名品单日销售全国第一。38日当天,武商MALL·国广的路易威登、Dior、梵克雅宝等多个奢侈品牌当日销售额全国第一,雅莹、ICICLEEIN等知名女装品牌销售同比实现倍数级增长,武商MALL客流同比增长40%,实现销售1.6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百仓储超市积极把握“她经济”消费浪潮,紧盯樱花季等节假日销售契机,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活动,销售额显著提升。中百罗森紧盯周末假期,在美团和饿了么第三方外卖平台开展大额满减,多款劲爆单品促销,切实带动消费增长。34日活动开展以来,线上平台订单量同比提升77%。中百百货在宣传方面亦加大投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营销短视频和活动信息,推出限时折扣、团购券等,38日当天销售同比增长43.8%

水气交通金融“保驾护航”  市属国企多方助力消费回暖

3月樱花绽放,以武商梦时代为代表的各商业体客流量增加明显,商场用水量不断攀升,交通通行压力大。如何纾解交通用水用气压力,为商业良好运行保驾护航?市属国企闻令而动,做好配套保障,贴心服务市场主体。

今年2月武商梦时代的用水量创下新高,达到47601吨,比1月用水量增加1.1万吨,比去年12月增加1.4万吨。城投集团旗下市水务集团抄表员李凯说,商场用水量与客流量密切相关,用水量节节攀升从侧面反映出武汉消费市场回暖。水务集团对大型商业体等重点用户因地制宜设置“客服专员”,实行“一对一”服务,统筹做好应急供水保障、营销服务等,持续推动供水业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让更多市场主体安心当起“甩手掌柜”。

天然气方面也展现出市场的强劲复苏,2月日均用气量742万方,相较于去年12月增长19%。天然气公司对1万多家商业户进行安全检查,为一季度开门红做好安全保障。

商场人流如织,交通运行压力也在同步增加。武汉地铁数据显示,大年初一至初三,武商梦时代宝通寺站客流全市第一。庞大的客流为商场增加流量的同时,也给周边交通提出了新问题。“地铁站AB两出入口直接连接梦时代,乘客下班就可以搭地铁逛梦时代。为更好地应对大客流,我们重新优化制定了应急预案。”地铁集团宝通寺站值班站长宋蓓蓓说。

梦时代宝通寺站加强乘客疏导。

为了疏导乘客快速出行,车站增设安检门、开设安检双通道,通行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同时增加了客服中心、梦时代指引标识和站内广播引导,减少乘客站内聚集。2月以来,即使高峰时段车站每小时集散量超万人,也未出现明显客流积压现象。

金融企业亦积极提升产品服务扩大消费。如武汉农商行,加强重点领域消费需求支持,推进居民购车、装修、旅游等消费信贷业务,推出各类信用卡分期产品,加大消费场景及权益的投放。针对新市民在进城、落户过渡阶段的消费需求,推出新市民“优享贷”“住房装修贷”等消费类贷款产品。此外,还实现了消费贷款线上申请、审批和放款,申贷便利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