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 武汉国企全力以赴抢抓项目“开门红”

2023-03-01 11:00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为决战首季开门红,市政府国资委提早谋划、统筹协调,第一时间召开监管企业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加大“晾晒评比”力度,确保发展跑出“加速度”。各市属国企纷纷拿出实招硬招,细致谋划,提早布局。项目工地、生产车间、一线窗口……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奋斗豪情。

长江日报今起推出“国资国企奋战‘开门红’”系列报道,展现武汉市属国企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的压舱石作用。

在江城的建设工地,一场机械轰鸣、施工正酣的“加速战”已然打响——公路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重点项目开工不断;桥梁工程施工正酣,万余建设者抢抓进度;地铁过江全速掘进,城市交通四通八达……

武汉城发集团武大高速项目建设现场。(企业供图)

起步即加速项目节点超前完成

大干快上抓建设,开足马力抢进度。早晨8时,武汉城建集团右岸大道北段施工现场,工人们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这里的开启桥主桥桩基施工取得新突破,已完成主桥桩基42根,达到总任务量的87%

在市政府国资委动员下,城建集团坚持6个在建项目春节不停工,900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生产建设安全有序推进。”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年以来,集团各在建项目抢抓施工节点,全力推进建设,290余个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

武汉城发集团武大高速项目现场,亦是人声鼎沸、机器轰鸣。

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武大高速项目建设的冲刺收官年。项目部280名管理人员、1100名作业人员正月初七全员返岗复工,抓白天、战黑夜、顶风雨,以满负荷工作状态全力推进剩余工程施工,确保如期实现“3月交工、5月建成”总体目标。

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的背后,是国企城建铁军的日夜奋战,更得益于市政府国资委的提早谋划。新年伊始,市政府国资委积极统筹推动市属国企对标先进、提升标杆,力争目标早制定、任务早下达、项目早落实、职工早返岗,确保首季“开门红”。一批重大工程节点甚至超进度完成。

为高质量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工作任务,春节期间19号线建设项目不停工,为武汉重大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9号线武东站主体结构已实现封顶,提前2个月完成节点目标。目前19号线全线7座车站已完成封顶5座,地铁建设跑出加速度。

武汉城建集团和平大道南延线项目现场。(企业供图)

以创新为翼项目建设一飞冲天

城发集团所属航发集团江汉十桥项目建设现场,旋挖钻机轰隆作响,主体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效果图上,江汉十桥桥拱宛如一条钢铁彩虹,造型简洁干净,桥上相互交错的提篮好似羽毛一般。这种创新设计在该流域桥梁中并不多见。该桥所在的汉江湾地区定位为武汉创谷,故江汉十桥以“轻羽虹桥”为创意,整体风格简约轻盈,让人眼前一亮。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开年来,市政府国资委指导企业积极加强重点项目衔接,创新投资建设服务模式,着力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明确投资总量和增速目标,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武汉城建集团和平大道南延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一台直径16.0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已完成推进,目前正在进行拆解。

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全长3042米,面临着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精度要准等一系列难点。“为确保工程顺利掘进,项目组创新施工方法,及时调整盾构机刀盘,用311把滚刀、齿刀、刮刀等刀具组成刀盘,采用磨、切、削等方式掘进。”建设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袁亮介绍,“即便如此,在掘进过程中进仓换刀有20次之多,共更换了964把刀具,终于实现了国内最大直径单管双层盾构隧道的顺利贯通。”

地铁12号线中一路站,建设者冒雨施工。(企业供图)

超长超大超深超级工程捷报频传

在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越江区间施工现场,工人们开足马力,在相距18公里的长江江底两次穿越,盾构机如两条蛟龙深入地下40米,以每天4—6米的速度穿越长江江底。

12号线是世界第二长、亚洲第一长的地铁环线,也是武汉首条地铁环线,施工难度之大全国少有,其中穿越长江是施工最大难点。”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越江区间为例,这一区间全长4012米,其中穿越长江段约2160米,是目前国内穿越长江的最长地铁隧道。建成通车后,市民过长江最快不超过5分钟。为了这5分钟,盾构机日夜不停工,连续掘进700多天。

各个站点,成槽机、挖掘机、吊车、泵车等设备“娴熟配合”,基坑开掘、混凝土浇筑有条不紊;奔涌的江水下,盾构机大军昼夜不歇“啃食”硬岩,日均掘进百米以上……据了解,目前,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多个节点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向着按时建成投用的目标稳步迈进。

另一个超大体量工程——武汉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二七路过江通道(解放大道—沿江大道段)工程现场亦是一片忙碌。项目主体开挖最深处达47米,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

面对如此体量的超大、超深基坑工程,项目部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合理划分现场施工作业面,安排总体施工顺序,做好各工序转换之间的搭接与协调。”二七路过江通道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土方开挖已达到总方量的64%,支撑结构同步施工,今年计划完成产值达3亿元。

市政府国资委:打好今年首场硬仗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开年来,市政府国资委加大对重点企业科学精准调度,各项工作靠前安排、各项措施精准得力、各项要素保障到位、各板块企业铆足干劲。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以拼抢实的劲头,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各项工作成效突出,呈现出“开门红”的良好态势。

距离一季度末还有30余天,各企业要敢担当、善作为,把‘开门红’作为今年第一场硬仗。”市政府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国资系统将持续深入实施项目攻坚,以项目引领投资发展,让项目开工建设的“施工图”变成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