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集团:地铁11号线三期首开段入场线区间盾构顺利接收

2022-12-28 09:33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1227日,江盛号盾构机结束了历时90天的地下作业,被顺利吊装出井,标志着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工程首开段第一个单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江盛号盾构机自9月下旬始发以来,贯通过程历经多重考验,包括复杂的地质环境给盾构掘进带来的挑战,该区间富水砂层非常厚,又处在长江一级阶地,稍有不慎,将导致地下水和泥沙进入竖井内,引发地面沉降,严重情况下还会造成隧道损毁,盾构机掘进相当于豆腐里打洞,为确保盾构施工安全,武汉地铁对施工方案召开了5次专家论证会,优化了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

武汉地铁组织开展了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工作,采取提前注浆加固,最大程度降低盾构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不断细化盾构掘进参数,严控盾构掘进姿态,及时掌握地表沉降变化参数,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首开段起于东段二期工程终点站武昌站东广场站,在江安路设终点站江安路站。线路全长3.95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座。目前,全线2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6个单线盾构区间已贯通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