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投集团:市水务集团全面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各项准备

2022-08-17 07:18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城投集团公司所属水务集团负责我市中心城区及蔡甸、阳逻等部分远城区供水工作,拥有自来水厂12座,供水能力490万吨日,约占全市总能力的77%。近期武汉持续高温天气,用水需求不断攀升,水务集团日均供水量增加至380万吨以上815日达到402.3万吨,为历史最高日供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6.7万吨,与去年最高日相比增加20.9万吨,供水总负荷率82%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两周武汉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供水量进一步增长;同时8月底9月初随着高校开学,百万大学生集中返校,供水量将迎来新的高峰;此外目前长江水位维持下降趋势,水厂取水效率降低,风险加大。“两增一降”,供水保障面临严峻挑战

根据当前供水形势,水务集团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提前做好风险预判,全面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各项准备

一是强化应急处置。各供水服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加强舆情监控和信息报送,及时各类突发事件和用户各类用水诉求。

二是加强监督落实。812日起,水务集团每天召开供水保障调度会议,重点区域、重点点位中层干部现场落实,保障措施落实有效。

三是制定长江水位持续下降取水效率降低、持续晴热高温、高校开学等情势下,供水量进一步增长的风险叠加应对预案。

四是提前预警,按照市抗旱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保生活、保生产、保生态的工作部署,提前向园林、城管部门提出错峰取水,保障居民高峰时段用水的建议。

五是针对工商业大用户,提前调研水库使用情况,主动上门协调,恳请支持错峰进水,全力保障居民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