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启动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居民用气不受影响

2022-07-01 12:44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71日起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正式启动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工商业用气销售价格由现行的3.094立方米调整为3.644立方米(上浮18%);燃气电厂用气及各类输配气销售价格由现行的2.021立方米调整为2.421立方米(上浮20%)。此次联动调整不涉及居民用户和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

2019年以来,受国际复杂形势及能源价格波动影响,我市天然气平均购进价格持续上涨,每立方米涨幅已超过1元,出现购销价格倒挂现象,且后期仍呈上涨趋势。市天然气公司一方面千方百计向上游争取更多气源,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另一方面不惜成本采购高价LNG补充缺口气量,全力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沉重的涨价压力让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全国多个城市均已启动了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今年624日,市发改委印发《关于修订我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武发改价格〔2022286号),文件明确规定,当上游非居民用气源购进价格(综合加权平均采购价格)变动达到或超过每立方米0.1元时,启动价格联动机制,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作同向调整。城市管道燃气企业以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基准销售价格为基础,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自主调整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和联动时间。

此次价格联动调整后,市天然气公司购销价格倒挂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目前上游天然气价格仍在持续上涨,企业依旧面临严峻的经营和安全保供压力。天然气公司将多措并举,积极多渠道筹措气源,努力降低采购成本,为武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