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时间进程过半 国企改革强化正向激励添动力

2021-08-03 19:42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专题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重要论述,传达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通报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指导国有企业加大力度强化正向激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尹义省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六次会议精神,指出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中央企业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深度和广度推动三年行动落实落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效工作机制、“践行军令状、军中无戏言”的责任机制、可衡量可考核的在线督办机制和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推广机制。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资监管科学性有效性、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改革整体推动有力有序,为实现今年年底完成70%以上、明年“七一”前基本完成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5%

会议强调

下半年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摆到第一位,确保改革方向不出偏差。要抓落实、强督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加大改革推动力度。要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改革任务整体推进。要抓重点、攻难点,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关键任务取得突破,聚焦三项制度改革、任期制契约化、科技创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方面攻坚克难。要抓典型、推经验,以更加丰富的案例发挥先进企业引领示范作用。

会议指出

强化正向激励就是要在考核分配、中长期激励、职级晋升、荣誉奖励等方面形成“政策包”“工具箱”,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功能发挥作用要更加到位,强化系统设计、高效推动和授放权力度,突出做好正向激励的“中枢+推手”。激励政策宣贯落实要更加到位,纵向要穿透到底,横向要覆盖到边,分类实施激励政策,突出做到正向激励“穿透+覆盖”。激励对象范围聚焦要更加到位,要充分调动各层面的积极性,突出聚焦骨干员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人员和企业家,突出做到正向激励“精准+有效”。激励措施集成运用要更加到位,要强化精神激励,建立多渠道晋升机制,制订落实尽职合规免责清单,正向激励要与其他改革措施协同推进,突出实现正向激励“组合+协同”。

会议对中央企业和地方截至6月底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中国联通、国家电投、北京电子控股和山东省国资委等4家单位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企业和地方(含省会城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