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1-04-27 09:06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为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近日,市公安局转发省公安厅下发的《关于集中开展地铁公交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公交行业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大案事件,打造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环境,依据上级部署要求,公交集团从即日起至20215月中旬,集中开展公交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隐患档案,压实隐患治理责任。组织全方位的隐患大排查,对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动态安全档案,做到一患一档,明确隐患治理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治到位。强化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引导全员参与公交安保,开展反恐防控知识的培训,强化员工反恐防控意识。结合实际,采取班前会、培训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全员反恐防控知识培训,重点培训危险物品检查技巧、一键报警系统的使用、火灾事故的处理等内容,提高员工反恐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3、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消防设施设备全面大检查,提高消防管理水平。对办公场所、停车场站、车间、油气站、仓库的消防器材以及车载灭火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无死角的排查,对缺失、失效的消防器材及时更换,确保消防器材齐全、有效,提升消防“四个能力”的建设。

4、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开展应急现场处置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针对公交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完善预案,会同公安、消防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5、强化人防技防结合,开展 “一键报警”设备和使用情况检查,确保警情及时传递、及时处置。做好“一键报警”系统与110指挥中心的对接工作,加强接警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接警、警情分析、警情处置衔接顺畅、环环相扣。对所有车辆的“一键报警”设备及驾驶员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保证设备能用、员工会用。对一键报警设备的故障和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维修,保证设备正常使用。

6、全面摸排,开展重点岗位人员背景审查,动态排查稳控治安高危人员。依据2020年制定的《公交驾驶员基本信息排查表》,对从业人员定期开展背景审查和谈心谈话摸排,摸清底数,查明情况,做好教育、稳控、转化工作。

7、加强安全值守,排查公交场站及停车场所安全隐患。加强场站值守人员的值守管理,认真履行车辆停车交接手续;夜间车辆严格有序停放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马路停车点按规定设置警示标识,严格履行巡查职责;停车场站消防器材保持齐全有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