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

2020-11-27 17:02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武汉商贸集团成功发行第二期境外美元债券

武汉商贸集团重组设立后,积极顺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资本

市场融资功能,近期成功发行第二期境外美元债券,为进一步深化以境内发债为主、境外发债配合,境内外相互转换的融资工作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逆境发债,意义非凡。在发行推进工作中,武汉商贸集团积极同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克服了发行人名称变更带来的影响;在路演及定价期间,正值其他省市多起国企违约事件在资本市场发酵,多笔中资离岸债券发行失败或取消发行,通过连续28场投资人会议及多轮点对点沟通,最终成功发行第二期境外美元债,发行规模3亿美元,票面利率2.7%,发行期限3年期。这是疫后武汉市属企业首单美元债券发行,也创下疫后湖北省企业美元债券最低发行收益率,一年可节省利息支出2200万元。

优化负债结构,实现三个转变。在牢牢把控债务总量的前提下,实现短期债务转换成长期债务、高利息负债转换成低利息负债、间接融资转换成直接融资。武汉商贸集团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新增110亿元注册额度,并储备间接融资授信规模46亿元,为中长期和短期资金来源提供了充分的额度储备。同时,抢抓疫后国家一揽子政策机遇,先后成功发行10亿元疫情防控公司债、5亿元永续中票、6亿元中期票据,落实12亿元并购贷款。

积极防范债务风险,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武汉商贸集团通过境内外多元化融资渠道的建立和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双通道的打造,充分利用利率、汇率、收益率的相互转换,确保资金链安全,并为重点产业项目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发挥资金集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