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组建的6家市属国企学习贯彻王忠林书记集体谈话重要精神

2020-09-20 10:32
来源: 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920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小步快跑”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今年以来,武汉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市属国企改革,目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王忠林指出,长期以来,市属国企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的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壮大市属国企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疫后重振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定决心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改出效能。

王忠林说,目前,改革已走出关键第一步。但真正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推动市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持续发力。

要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国有资本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关键领域集中;充分发挥国企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主力军作用,加快动能转换;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打造“头部企业”。要坚持市场导向、业绩导向,理顺管理体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企业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实现该管的科学管理、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做到“凡是外地能办的,武汉也能办,还要努力办更好。”

王忠林要求,市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讲政治、讲创新、讲担当、讲团结、讲廉洁,“闯”字当头,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要坚持蹄疾步稳,凝聚改革共识,选优配强干部,严明纪律规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不散、企业不乱、业务不断、国有资产不流失”。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坚强基层党组织,确保市属国企改革发展始终与中央大政方针、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努力在服务中心工作、实现城市发展目标中发挥引领作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辉主持会议。新组建的6家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会后,新组建的6家市属国企党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并研究确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建品牌

921日上午,武汉城建集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集团贯彻落实工作,武汉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明贵主持会议并讲话。

付明贵要求集团上下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将市委、市政府的信任与厚望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重组、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具体行动,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一是全力以赴保稳定。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抓好班子建设,强化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稳定人才队伍,稳妥推进重组融合,确保思想稳、人心稳、队伍稳、工作稳、发展稳,实现改革“无震荡”。

二是全力以赴保安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保证重组期间廉政监管不留空白,强化纪律要求,坚决守牢廉洁底线。高度重视重组期间的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三是全力以赴保目标。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的要求,保持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决战四季度,全力保目标。

四是全力以赴抓机遇。牢牢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央一揽子利鄂利汉支持政策,全力以赴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将中央支持、各方资源、市场要素汇集到武汉,更大力度策划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在投资和消费两端都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

五是全力以赴抓发展。坚持抓近谋远、统筹兼顾,加快高质量发展。对重组企业加快全面梳理,做好资源链充分整合、产业链补强补优、供应链循环畅通的文章,推动企业重组由物理相加转为化学反应,释放出一系列的放大效应、乘数效应、几何效应,将武汉城建集团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武汉品牌。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有限公司:

英雄城市要成为红色旅游新高地

921日上午,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会议精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志向同志主持并讲话,集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董志向在讲话中要求集团上下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重组工作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宣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企业融合发展,实现零震荡改革。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争先意识,勇担历史和时代使命,坚持高标定位,凝聚发展合力,争树旅游体育行业的标杆。

二是要理顺机制,激发活力。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改革思维,打造高效工作机制。坚持人才驱动,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在健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坚持突出主业,推动产业链式和抱团发展,在优化布局结构和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工作实绩导向,在健全监督监管和激励机制上下功夫。

三是要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要抢抓武汉疫后重振机遇,积极做好对上争取,用好国家“一揽子”支持政策,充分依托集团优势资源和既有品牌,如长江灯光秀、知音号、东湖绿道、汉马等。同时,作为一座英雄城市,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和抗疫精神,打造红色旅游新高地。全体员工要以更加开放、广阔的视野,瞄准国际一流和行业标杆,进一步探索创新,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经营,以创新保障落实,在落实中不断创新,切实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把旅游体育事业做强做优做大。

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助力城市新兴产业布局新旧动能转换

921日上午,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传达贯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全市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郁宝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郁宝在讲话中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讲政治、顾大局,同心同向、履职担当,确保改革重组平稳有序、安全生产防控到位、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拥护市委关于改革重组的决定。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有关精神,坚决拥护并切实执行市委关于市属国企改革重组的重大决定和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武汉产业集团改革重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全体干部员工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坚决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确保产业集团改革重组工作有力有序。严格按照市委“零震荡”的指示精神,以“业务不断、工作不乱、人心不散”为总体要求,做好统筹设计,稳妥推进重组整合。确保改革重组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确保队伍不松懈、人才不流失、工作不断档,确保产业集团改革重组圆满完成。

三是主动作为、实干快干,切实谋划好产业集团未来发展蓝图。按照市委关于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围绕产业集团新的定位,积极谋划集团新一轮创新发展,努力在“十四五”时期,打造成为既有产业投资又有产业发展、既有产业孵化又有产业升级、既有产业引导又有产业运作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产业集团公司,为加快我市新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和新旧动能转换,作出应有的贡献!

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决战年度目标任务

922日下午,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杨盛云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组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方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周凯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在与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建国在讲话中要求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广泛凝聚干部员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统一共识和强大合力。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深入细致做好干部员工思想工作,统一广大干部员工认识。

二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力决战年度经营目标任务。

三是加快推进资产重组相关工作,做好新老体制机制过渡衔接。

四是落实各级责任,守好不发生安全生产和不稳定事件底线。

五是积极思考、研讨谋划,组织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围绕6大板块瘦身强体提质增效

921日下午,武汉农业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兆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兆义在讲话中要求集团公司各子公司、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王忠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改革目标不动摇、方向不偏离、举措不走样,确保改革期间,严格执行市委明确的各项组织、人事、财经纪律,做到思想不散、业务不断、资产不流失,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农业集团落地生根。

一是要夯实底盘,明晰企业发展方向。要践行王忠林书记提出的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要结合近期目标任务,加快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战略定位,理顺关系,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二是要落实要求,科学配置资源做强主业。要牢牢把握王忠林书记提出的“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国有资本向现代农业等关键领域集中”的重要要求,围绕农业金融、林业绿化、水产畜牧、新农村建设、资产运营、农业文旅等6大板块,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瘦身强体,提质增效。

三是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要求,把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胜势。要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活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团结、讲担当、讲作风、讲纪律,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推动改革重组取得新成效。

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弯道超越勇攀高峰”

923日下午,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召开第1次党委会,专题学习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承启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胡承启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王忠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借改革动力、扬发展大旗,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领军企业。

一是抓好传达学习与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上率下,确保将王忠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

二是将思想统一到王忠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各单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会等形式,了解干部职工对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关注职工诉求及思想动态。

三是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新的方向,尽快确定人员、机构调整的意见,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改革的初衷。

四是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奋发有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弯道超越、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