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领导陪同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童家湖市级湖长张林开展巡湖活动

2019-12-09 15:38
来源: 市国资委

  12月6日下午,按照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童家湖市级督导长程春生陪同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童家湖市级湖长张林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黄陂区童家湖开展巡湖活动。张林书记一行,先后到童家湖泵站施工现场、童家湖大堤南段、北段、童河村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等地,详细了解童家湖河道治理、河流周边环境、围堰退湖,以及及周围村民生活等情况。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童家湖市级督导长程春生主持,区、街湖长单位和市直相关部门,就如何开展童家湖整治、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张林书记从五个方面对市、区两级在童家湖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一是黄陂区各部门、天河街等单位把责任扛在肩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二是湖泊周边管控比较好,水质比较稳定;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推进进度比较快;四是民生问题解决有进步;五是清"四乱"工作比较到位。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张林书记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关于退垸还湖工作,市区水务局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指导,促进退垸还湖工作更稳更快落实;二是关于围堰问题,童家湖周边建设工程较多,过多的围堰将湖割裂,一旦工程结束后,相关部门应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拆除围堰,并拆除到位;三是关于建设工程占用湖泊方面,在湖面修建立体交通系统,将导致一系列生态问题,区规划局要加大规划、指导与管控;四是大力开展“清四乱”工作,要开展“清四乱”回头看,既要做到绿水青山,也要做到金山银山;五是关于湖长制工作任务措施及责任清单,需再清理,再升华,再推动,促使湖长制工作不断落实整改。六是关于湖泊共管区确权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确权工作,把工作做在前面,与共同管辖部门积极沟通、相互支持、加强协作、共同发展;七是关于近期工作,春冬季节是水利工程建设最好的时期,也是改善环境的最好时期,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应着手制定相关计划措施,为明年防涝、抗旱做好准备。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程春生指出,希望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按照张林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清单任务,要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对接和沟通,行动上要迅速落实,共同发力,圆满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 

  武汉新港委、市水务局(市河湖长办)、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同志、黄陂区、天河街两级湖长、区水务局负责同志参加巡湖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