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为民副市长赴市国资委调研市出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9-03-19 10:57
来源: 市国资委

  

  

  

  

  为了解掌握市出资企业去年以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督促指导市出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政府邵为民副市长于8月4日赴市国资委调研。

  调研采取座谈方式进行。市国资公司、工业控股集团、新港投集团、城投集团、地产集团、公交集团、港务集团、农业集团汇报了去年以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薪酬管理、履职待遇管理制度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议和下步工作打算。

  听取汇报后邵市长指出:当前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面临三大任务:一是发展,发展是根本,是第一要务;二是改革,改革是动力,是出路,发展也要向改革要红利;三是反腐,反腐是保障,是“助推器”。发展、改革、反腐这三大任务,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动力和保障。

  邵市长就做好市出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到国资监管和国企经营中。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王岐山书记多次就国有企业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市委对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统一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企业一定要深入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反腐的指示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清醒认识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复杂形势。2014年以来,市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形势是好的。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部分企业“四风”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一些关键领域腐败和违纪违规问题仍然多发易发;少数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刚性约束不够,执行不到位;部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基层单位反腐倡廉工作相对薄弱、“小官巨腐”现象仍然存在。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市出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紧紧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企业党委“一把手”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但自己廉,还要确保他廉、群廉;

  二是强化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党委要为纪委查办案件提供必要的支持,重要环节亲自调度指挥,遇到困难阻力亲自协调解决;纪委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对违纪违法苗头要及时提醒和批评教育,只要有反映、有线索就要一查到底;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企业领导人员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重大腐败案件。还要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小官巨腐”问题。

  三是弛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不折不扣地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形成严查严管的新常态。市出资企业要持续抓好“四风”专项整治,认真执行关于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相关要求;要干事创业,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不动摇,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四是进一步扎紧国企经营和国资监管的“笼子”。要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对企业财务、“三重一大”以及可能危及国有资产安全的重大事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协调联系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督效能;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的过程就是听取意见、统一思想的过程,不能搞“一言堂”;把现代企业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各企业要理清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严格规范履职待遇,健全与激励机制相配套的经济责任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完善重大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高买贱卖、化公为私、利益输送、违法转让和侵吞、贪污、瓜分、挥霍国有资产等行为,必须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

  一是党委要大力支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不只是纪委一家的事,党委要大力支持,积极推进。各企业要在机构调整、人员配备、推进“三转”、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等方面,大胆创新,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

  二是深化“三转”聚焦主业。着力解决组织、形式转变后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问题,重点解决企业纪委工作发散有余、聚焦不足的问题以及越位、缺位、错位现象。企业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业务,专心致志履行监督职责。

  三是纪委要切实担起监督责任。要紧紧围绕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企业纪委书记要敢于担当、善于监督,做保卫国有资产安全的“忠诚卫士”。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晟主持调研座谈会,市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端艳及市国资公司等8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