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召开全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

2019-03-19 10:57
来源: 市国资委

   8月3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市国资委、编办、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委、总工会分管领导,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中央和省属在汉企业、市属国企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瑞峰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红辉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陈红辉同志指出,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加快推进国企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既是减轻国有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轻装上阵,聚焦主业,激发企业活力的有效措施,又是扩大教育、卫生医疗资源供给、解决群众就学、就医困难的惠民之举。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确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工作。

  陈红辉同志要求,要规范操作,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突出重点难点,国企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重点在驻汉央企,要在深入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一企一策”制定移交分类处理方案。二是把握政策精神,一定要全市一盘棋,按照国家、省“统筹谋划、分类处理、规范操作”的总体要求,根据教育机构与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不同特点,按照企业自报、审核确定、分类实施的工作程序,规范、平稳、有序推进。三是夯实保障措施,各区、各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制订配套落实办法,为加快推进国企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陈红辉同志强调,要狠抓落实,确保改革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市区教育、卫生部门要结合市区教育、医疗资源状况和发展规划,切实抓好国有企业办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工作。市国资委、编办、财政局、人社局、总工会等部门也要结合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工作任务较重的青山区、武昌区,政府分管同志要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汇报,迅速研究部署,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在汉央企、省企及市属国企要尽快摸清本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情况,并提出整合、重组、移交及关闭撤销的具体意见,根据企业实际抓紧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并加强与市直部门和区政府的沟通对接。市区部门也要主动服务企业,共同做好此项工作。三要严守工作纪律,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是推进国企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底线,要确保分离移交工作平稳推进。针对不同企业所办教育医疗机构的实际,在坚持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的前提下,市区相关部门及相关企业,多沟通、多协商,妥善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