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农业集团系统推进改革成效凸现

2019-03-19 10:57
来源: 市国资委

  农业集团是市属国企中唯一涉农的专业化平台,近年来坚持“改革、发展、市场、效益”八字经,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乡”工程为契机,以深化改革和内外资源整合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和农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推动主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由单一的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为“产业+投融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改革成效明显。

  一是资源要素得到优化配置。为改变积弊已久的弱小散状况,集团将26家子企业合并同类项,重新整合为6个专业化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实现板块化配置、专业化运营,集中资源做大主业,培植新业态。同时积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并转7家亏损大户,盘活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外部资源,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将青山良种厂等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到农业集团,加强国有资产资本化运作。

  二是企业内部改革系统推进。全面推进公司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6家全资公司和1家控股公司建立了以董事会建设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并率先在全资子公司武湖公司委派外部董事。推进人事、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实行全员劳动合同聘任制,建立“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工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差异化的薪酬分配体系,建立7级8档35级差收入档次,发挥对员工的激励作用。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集团以人才为第一要素,市场化招聘硕博高素质人才,加大内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2018年上半年提拔了10名干部充实中层管理人员队伍;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从70多名应聘者遴选聘用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1人。通过选人用人改革,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干部职工拼搏赶超、干事创业的精神,逐步实现人才资源等要素配置与公司发展战略匹配。

  四是内部管理提档升级。念就干事创业“五个凡事经”,“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落实、凡事有人督办、凡错有人追究”,遵循“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闯市场、管理出效益”十八字管理经,将所有的制度每年更新制成《员工守则》,打通集团公司经营管理的“任督二脉”。

  五是服务“三农”功能不断提升。其控股子公司农投公司创新农业金融服务,2018年上半年完成“惠农贷”6.3亿元、融资贷款担保59亿;并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的农业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运作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

  六是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投资5亿元的正大饲料新厂重建项目已经投产,年产值15亿元;积极谋划实施都市田园综合体、渔业种业科技园等9个共计180亿元招商合作建设项目,为集团发展增添新动力、新亮点。

  七是改革成效正在体现。围绕国企改革和农业改革两条主线,抓产业、抓投融资、抓科技,集团有文化、有精神、有宗旨、有作风,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员工精气神得到提振;集团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50%,远超同期全市出资企业平均增长率。

  (市国资委改革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