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属企业签下“军令状”“一企一策”强化目标考核

2019-03-19 10:57
来源: 市国资委

  ——山西国企经营业绩考核模式值得借鉴

  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对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引导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具有重要意义。2月24日,山西省组织18家省属企业负责人签订2018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书,通过紧紧抓住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实行“一企一策”个性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基本遵循和确定薪酬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国资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

  一、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考核目标,不要“面子”要“里子”。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推进企业更加专注主业、着力补齐管理短板、着力加大企业创新和着力提升资产证券化,更加强调投资回报率、利润。通过科学、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省属企业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

  二是高标准制定考核目标,推动企业跳起来摘桃子。制定考核目标以行业的平均指标为基准,增加企业挑战性。在考核企业基本指标、分类指标等指标的基础上,围绕中心工作,将企业重大改革攻坚任务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打开新局面。

  三是分类考核,舞好考核“指挥棒”。建立“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一企一策”实行个性化考核,推动、倒逼、引导企业改革,如对于上市公司,设置资产证券化考核指标,要求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对于经营不善的上市企业,如被ST并应对不力的,追究相关企业董事长、董秘等有关人员责任;如实施一批“腾笼换鸟”项目,引导支持各类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引进资金用于发展非煤新兴产业。

  四是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让考核“长牙齿”。加强对业绩考核成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薪酬挂钩、与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挂钩、与企业管控方式挂钩、与企业领导人任免挂钩。根据考核结果,对省委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与省国资委管理的企业进行动态调换。

  二、山西国企经营业绩考核模式的启示

  山西国企通过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其成功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细化考核指标,找准企业“痛点”。企业业绩考核要真正做到“一类一策、一企一策”,聚焦企业管理短板及改革和战略导向,找准企业“痛点”,增加“个性”指标权重,将战略重组、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核心资产上市、增加注册资本金、聚焦主业、补短板强弱项、化解债务风险等重大改革发展攻坚任务纳入企业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利用考核推动、倒逼企业改革。

  二是加强上市公司管理,提升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截止2018年3月12日,我市6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13.5亿元,数量少、规模小,影响力、带动力都较弱。自实行现行再融资制度以来,截止2016年底,A股上市公司共募集资金65万亿元,而我市6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仅56.96亿元,融资功能未充分发挥。应充分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企业加强上市公司市值、融资能力管理。

  三是加大市属国企对接资本市场力度。推动市属国企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既要提高现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也要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增加市属国企IPO数量。加快集聚整合市属国企优质业务和优质资产,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通过“腾笼换鸟”、资产重组,使潜在优质资源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裂变式增长,在资本市场壮大“汉派国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