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对市属国企改革的启示

2019-03-19 10:57
来源: 市国资委

  2018年2月,深圳被国务院批复同意为全国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作为即将突破20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如何用创新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其转型发展的必修课和破题的关键点。

  深圳在其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中提出,其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深圳拟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实施和运作:

  一是设立可持续共同发展基金,率先组织实施一批技术成熟、推广条件较好的重大工程和示范项目,引领带动相关技术成果在国内外的研发、生产和应用。

  二是加快构建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探索在循环经济、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引入PPP模式,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

  三是加快建设智慧便捷之城,推动智慧高效的交通服务体系和便捷多元的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开放和共享应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

  当前我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学习借鉴深圳的先进经验,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当前的国企改革,以新思路新理念谋划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市属国企创新引领作用,服务我市“三化”建设,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推动市属国企创新转型发展。推进市属国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积极运用市场、金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跨界等工具和要素,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转换发展动能,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成为我市可持续发展排头兵。

  二是加快推进市属城建功能类国企整改转型。按照中央关于城建投融资企业去平台化的要求,以整合一批、转型一批的方式清理整顿融资平台,清理化解功能类国企承担的政府债务,功能类业务实行投融资建设与平衡资金来源“收支两条线”管理。在规范运行基础上,整合注入优质资源,对接资本市场,尽早谋划布局上市工作,加快转型为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提升服务全市重大战略、完成政府重大任务的持续投融资保障能力。

  三是打造武汉城市资源综合运营商。坚持集中优势、聚焦生态,服务“四水共治”战略,整合市属国企分散的供水供气、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停车场收费、城市矿产开发等优质资源,集成应用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修复、人工智能等技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统筹资源,打造我市生态、绿色、环保的城市资源专业运营平台,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出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

  四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依托优势互联网龙头,统筹集聚全市社保、医疗、公积金等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和公交、地铁、供水、供气、商场、超市等优质国企资源,打造武汉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筹划组建“智慧型住房租售购交易服务领军企业”,打造网上住房信息、交易、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房屋超市,服务“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