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企改革 强身健体添活力

2017-03-24 12:36
来源: 市国资委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改善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归根结底要靠改革。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哪里入手?国企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的“老大难”问题如何解决?国资监管如何不缺位不错位?各地的改革奔着问题去,在统筹推进中不断取得突破。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国资监管……目前,国企改革的“四梁八柱”已拔地而起,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强身健体,更显活力。
  2017年,国企改革如何加快推进?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认为,2017年,国企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使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体来说,要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分类改革,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推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国资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部分。晋能集团作为山西国企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抓住窗口期,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改革步伐。“重点在产业链条布局和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上面做文章。”晋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启瑞说。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上海仪电推进体制创新,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先后投资并购一批民营企业,围绕产业链打造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坚持以我为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围绕产业兼并收购力度。上海仪电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认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不再是国有“一股独大”,因此需要一套良性的制衡机制,倒逼企业审视、修订原有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对混合所有制企业要从原来对全资子公司的直接管、全面管改变为间接管、管重点。
  找准政府与市场结合点
  国企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认为,要充分认识、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找准政府与市场在改革中的结合点,通过改革促进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国企改革的过程,也是金融思路不断拓展和深化的过程。国企投资要杜绝“乱投”,又得让企业“敢投”。宁夏银川市从厘清政府与市场、市场与国企以及指标考核与分配之间的关系做起,形成了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的三层架构。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程伟打了一个比方,“比如1000万元的资金,过去我们总想着怎么省着把这笔钱花出去,而现在,我们的思路完全变成如何让这1000万元的资金撬动1亿元,甚至更多的资金。”
  加快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国资监管,是国企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监管不能缺位,要强化对国资国企的监督职能,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大堤。
  彭华岗表示,国资监管的核心是加快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一方面,强化外派监事会作用,围绕企业财务、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等重点,着力强化对企业的当期和事中监督。另一方面,整合各方面监督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加大问责力度。
  国资委到底该管什么,管资产管到什么范围?为了明确这一问题,银川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了划分,分为金融类和非金融类资产,前者由金融局管理,后者归国资委管理。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介绍,基于这样的顶层设计,银川市开展了“四清”行动,将散落在各个委办局的资产全部清理出来,注入国有企业,壮大资产规模,从而盘活了存量资产,形成了大国资格局,使国资监管由分散式管理向集中式管理转变。
  对境外国有资产如何监管?彭华岗透露,将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融资、产权变动和资金的管控,强化境外法律风险防范,逐步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业务的年度审计,做到境外企业、境外业务审计全覆盖。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