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首度行使总经理选聘权 国企改革"颇有分量"一步

2015-10-20 11:59
来源: 市国资委
 记者16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中央企业新兴际华集团日前通过董事会选聘方式完成总经理选聘,董事长刘明忠代表董事会宣布聘任杨彬为集团公司总经理,并与之签订《总经理聘用合同书》并颁发聘书,这是央企董事会首度行使总经理选聘权。
  “这标志着国有企业改革迈出坚实的一步,分量很足。”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此举是国有企业所有权、经营权实现有效分离,完善国有资产经营权的重要表现,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对下一步国企改革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体系是有益的探索。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此举意义重大,企业经营层是采用任命制还是董事会选聘制,是政企是否真正实现分开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是否分开的重要体现,通过董事会选聘总经理,意味着市场在国企治理体系中开始发挥更为重要作用。
  不久前公布的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三个归位”,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一级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指导意见并明确,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职权,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
  董事会独立选聘总经理,是公司法赋予董事会的一项基本权力,同时是市场经济基本的公司治理规范。然而在实践中,董事会选聘总经理更多的是流于形式,国有企业总经理通常由各级国资委或组织部门任命产生。
  秉持为国资国企改革探路的初衷,国务院国资委在去年7月开展包括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在内的“四项改革”试点,六家央企进入首批试点。作为首批试点企业,新兴际华集团一个重要探索任务就是董事会行使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选聘。
  而记者也从有关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国资委进行试点的一个考虑,就是计划未来逐步放开对央企经营层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命,将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企业经营层高管选聘权放给企业董事会。
  “选聘只是一种形式和手段,关键是完善选聘的评价体系和选聘的操作方式,还有选聘的运行平台,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让选聘过程更加市场化。”张春晓还提醒,在坚持市场化方向的同时,还必须强化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党管干部是原则,也是红线,不可动摇。 
  【来源:2015-10-1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