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官网连续三日刊文谈经济

2015-08-27 11:55
来源: 市国资委
  国家发改委已经连续三天在官方网站上刊登经济解读文章。
  26日,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上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撰文解读当前经济。祝宝良称,我国仍具备保持7%左右中高速的条件,虽然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低迷,但消费价格涨幅预计不会超过2%。
  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复杂形势,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4月份以来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势头。但祝宝良认为,经济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仍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适时适度调整。
  在谈到问题部分,祝宝良认为,要理性、客观、全面地认识经济存在的问题,传统经济仍处于增速放缓之中,新经济增长动力仅是初步显现,产业和区域分化加重,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依然困难,经济运行效益尚未改善,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具体而言,祝宝良将当前经济问题归结为三点。
  一是国内经济仍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过程中。祝宝良称,受外需持续低迷、国内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和人口增长减慢等因素影响,我国需求结构从以工业为主逐步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对传统商品的需求萎缩,与之对应的产业产能出现相对过剩,有的甚至绝对过剩,去产能将是今后两三年的重要任务。近期,虽然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所回暖,但由于住房库存量较多、在建规模较大,房地产仍处于减库存之中。产能过剩企业、房地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在前期快速扩张中积累大量债务,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地方债的积累速度,但面对经济下行和风险偏好降低,银行慎贷、断贷现象增加。
  二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低迷。祝宝良称,今年以来物价水平整体较低,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涨幅同比放缓1个百分点,已连续10个月在2%之下。尽管劳动力成本上涨会带动服务价格稳中略升,在居民消费构成中占3%的猪肉价格开始上涨也会推动消费价格在下半年略有上涨,但涨幅预计不会超过2%。工业品价格降幅加深,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跌4.6%,跌幅同比扩大2.7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0个月呈现下跌态势,价格环比下跌的势头尚未根本遏制。
  三是潜在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任务依然艰巨。祝宝良表示,我国金融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同时应当看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6月中旬以来,我国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金融行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10%左右,上半年,金融业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经营困难增加和股市调整令会导致金融行业增速减慢,拉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速。财富缩水也会导致居民或企业支出下降,压低实体经济总需求;股价下跌会降低企业的抵押物价值,影响企业的融资能力。上述三个问题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有可能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此,要高度重视,并从多方入手切实采取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但祝宝良亦强调,考虑到经济政策有一定的滞后影响,今年以来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举措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发挥作用,我国消费需求会保持稳定,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下半年尽管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经济仍然低迷,但美、日、欧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世界经济总体有所改善,我国下半年出口会好于上半年。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7%左右,有把握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来源:2015-08-26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