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国企改革再出发 总体方案渐行渐近

2015-07-07 11:30
来源: 市国资委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5月18日,《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对今年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要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以及中央企业重组、国有资本运营、发展混合所有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等若干配套方案,市场将其解读为“1+N”政策体系。从“1+N”方案的首次明确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审议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两份重磅文件,无不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国企改革进程正在提速。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既是盘活存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关键,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推进改革力度不断加大
  去年以来,国企改革进程持续提速。去年8月份,《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审议通过;去年年末,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立。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推进工作更可以用“紧锣密鼓”来形容。
  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细化了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首次明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1+15”个方案。
  5月25日,国资委发布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其中特别提出,今年将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6月2日,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此外,近日,国税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包括母公司向子公司、子公司向母公司以及子公司之间等四种情形的股权或资产划转,可以享受递延纳税待遇,为国企并购重组创造条件。
  可以看出,国企改革已进入政策密集推动阶段。从中央到各部门对于国企改革的高度重视以及积极推动,显示了其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也使得国企改革站在了社会聚焦的“风口”。
  央企整合大幕开启
  今年以来,随着“南北车”合并以及中国核电正式登陆A股,央企整合风生水起。
  6月1日,国资委发布公告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据悉,新组建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
  与此同时,在地方层面,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已参与广州友谊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的定增以及广州浪奇的定增计划。6月2日,珠啤集团100%国有股权划入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国资发展作为国资运营平台的作用正逐渐清晰。
  “目前的央企重组将有两个趋势,一是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央企为加速国际化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在装备制造业、核电、通信等战略性行业进行强强联合、同类合并的重组将加快;二是随着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下发,分类改革和混改的推进,央企将迎来大规模拆分归类的重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随着国企改革全面落地以及国家战略的推进,国企重组热潮即将形成。
  总体方案渐行渐近
  值得注意的是,期盼已久的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以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两份重磅文件,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定调。
  在不少专家看来,这是为顶层意见的出台“垫路铺石”。“在国企改革顶层意见出台之前,中央先行出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体现了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李锦表示。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是一个制度体系,由若干文件组成。按照这个思路可以发现,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提出了改革的‘三个有利’的标准;6月5日十三次深改会议提出改革的两个保障机制,都是为大规模的改革作准备。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正渐行渐近。”李锦说。
  【来源:2015-07-06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