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改革局局长:中国中车为央企重组探索出可复制模式

2015-06-09 11:19
来源: 市国资委
 6月8日,随着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在资本市场起航。
  中国中车由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而成,于2015年6月1日正式成立。
  6月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援引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的话称,“南北车合并,涉及资产规模大,影响因素多,操作程序复杂,市场风险较高。两家企业的成功重组整合,为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也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探索了成功的经验,提供了有益借鉴。”
  不过中国中车的成立只是第一步,其内部资源整合与管理仍面临诸多挑战。两家公司业务板块分布于不同区域,涉及下属子公司较多,内部组织架构整合的复杂性极高,需要对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各项资源进一步整合。此外,中国中车成立后,企业员工数量高达17.59万人,人力资源整合也是难题。
  此前一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中国中车已经大致敲定,正式合并后将以中国中车的名义统一对外接单,然后在内部实行二次招标,落实具体的生产任务,而各级分支企业也将各有侧重,突出拳头产品。
  “中国中车上市只是第一步,让中国中车这个品牌真正成为世界级的品牌,形成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中国中车董事长崔殿国表示,中国中车将建立标准化、谱系化、模块化的产品体系,统筹研发资源,规划新增投资,有效提升企业效率。
  而中金公司研究员吴慧敏在其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中国中车成立后,将对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铁路总公司、地方政府、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商将面临重新洗牌。
  吴慧敏还认为,中国中车整合后的规模效应、集中采购将带来成本的大幅下降。中国中车净利润率水平有望从现行的4.8%逐步提升到10%。
  截至6月8日,中车A+H股市值达1977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巨头中仅次于美国通用电气的2746.71亿美元市值。另外,目前波音市值991亿美元,空中客车为518亿美元,这两者市值相加为1509亿美元,仍不及中车。
  根据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出版的《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去年统计,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排在前七位的分别为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通用电气和日本川崎重工。中国中车成立后,其销售收入相当于其他5家的总和。
  【来源:2015-06-09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