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地方国资平台改革加快服务省属企业结构调整

2015-05-11 11:09
来源: 市国资委
 尽管国家层面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仍未出台,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改革仍在持续推进。
  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建设作为地方国资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已有上海、山东等部分省市对此已经展开试点。近日,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也正式挂牌成立,浙江省国资委下属机构浙江省综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则发文明确十五项工作,旨在全力打造国资运营平台。
  不过,有国资改革分析人士提醒,在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中,要注意做到以管理资本为主,在相关领域有退有进、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并注意上下权利义务的边界问题。
  地方国资平台改革加快
  近日,浙江省国资委下属机构浙江省综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综资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名为《全面分解2015年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国资运营平台》的文章,提出该公司今年在打造国资运营平台的15项工作。
  这15项工作具体包括“人才引进”、“配合浙江省国资委制订出台有关支持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司更名”、“参与浙商创投增资扩股”、“赞成集团22.8%国有股权固定分红到期的处置工作”、“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及富物资产管理处置、物产中拓过渡期管理配合”、“利用合并报表进行市场化融资”等。
  据悉,为全面深化国资运营平台建设,综合资产经营公司为此还召开了专题会议,对2015年年度各项任务目标进行全面细化分解落实。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提出,今年是浙江省属企业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国资运营平台作用发挥的关键一年,要求综资公司深化平台公司建设,发挥国资运营平台作用。
  4月29日,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也正式挂牌成立,据悉,公司的定位主要为在推进政企政资分开中发挥独特作用、接收和处置省属国有企业剥离资产、对相关省属企业以及符合条件的资产进行重组整合等。
  在挂牌仪式上,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董事长王选祥表示,公司将服务于省属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参与省属企业股份制改造,助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上海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之一的国盛集团近期也有动作,4月29日,交运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为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实质性运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交运集团拟将其持有公司1.8亿股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集团,划转完成后,国盛集团将持有交运股份21%的股份。
  此前,已有包括上海纺织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将部分股权划入国盛集团,按照要求,今后上海国资委主要负责国有资本的监管,国资流动平台主要负责国资的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的生产经营。
  明确管资本为主
  在中央层面,2014年和2015年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国资运营平台建设有所涉及。
  其中,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2015年则要求“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地对于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都作出了相关要求。例如,广东提出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河南提出继续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湖北明确要“做优做强一批投融资功能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山东则已经选择两家企业进行试点。
  一位国企改革研究人士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更多关注产业和实业投资,这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比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里的中粮集团对应国家安全,国开投对于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而运营公司则更关注股权管理和资本运作。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提醒,在改革中一是要做到以管理资本为主,发挥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作用,必须充分考虑到资本保值增值和流动的属性,在相关领域有退有进、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二是要注意上下权利义务的边界问题,必须划清与出资人、企业的边界,才能实现准确定位。
  国研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研究”课题组在一份名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运行与治理机制》的调研报告也显示,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手段,重点需要处理好国资委如何管理投资运营公司、投资运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如何设计、投资运营公司如何管出资企业三大问题。
  【来源:2015-05-05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