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前沿专题研学 拓宽眼界寻求发展

2018-10-15 11:34
来源: 市国资委

  ――武汉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资本运用专题研讨班在深圳开班

  10月11日,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资本市场运用专题研讨班在深圳经理进修学院培训基地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市属、区属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市区国资系统领导干部约80人参加学习。

  在此之前,市国资委召开了由班委和各学习小组组长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工作布置会。会议对该培训班的日程安排、课程内容、学习任务、管理制度和纪律要求都进行了具体明确。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火生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组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条例的需要,也是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需要,更是推动我市国企改革发展,实施“汉派国资”振兴计划的需要。要求大家一是要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专心学习,学有所获;二是要把纪律时刻放在心上,严格自律,维护形象;三是要把班委作为得力依靠,明确职责,管理到位。

  本次研讨班主要采取专题教学、移动课堂和小组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在讲授系统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输入灵活的思路和现实的经验。在前两天的学习中,深圳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肖志家以《深圳推动金融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情况报告》为主题,与大家一起共同回顾深圳金融业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特点,介绍金融业发展的主要措施,具有很强现实指导性。广东金融学院丘磐讲授《企业管理创新与组织变革》,从经济发展起源、演变和发展进行分析讲解,并就企业在管理和变革中如何标准化提出了对策。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以自身丰厚的理论功底,深入解读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对新时代国资改革的探索与思考进行了阐述。移动教学中,全体学员参观了解深圳证卷交易所,了解深交所发展历史,学习资本市场专业知识,感受资本市场魅力。通过现场参观以及深交所相关负责人的讲解,大家对深交所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并交流了资本市场助推国企改革的理解。

  两天的学习,气氛活跃,学员们课上、课间相互讨论交流,并普遍反映实地研讨接地气、重实效,通过学习开拓眼界,启发思路,为更好的运用实践、谋划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助力和宝贵经验。大家表示,将继续保持学习热情,并深入思考国企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国企改革急需的新思路,着力破解影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我市国有企业改革推向纵深,奋力推进武汉高质量发展能走在前列。